川岛真:日本天皇更替和年号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日本5月1日开始令和时代,新日皇德仁当天早上登基,成为日本第126代天皇。(路透社)
日本5月1日开始令和时代,新日皇德仁当天早上登基,成为日本第126代天皇。(路透社)

字体大小:

2019年5月1日,日本天皇皇位更替,年号也随之改号。这看似是日本政治上数十年才有一次的现象,但必须注意此次有很多前所未闻的事情。


首先,明治以后,日本天皇在有生之年始终为天皇,而此次属于“生前退位”。因平成天皇高龄,根据天皇退位特例法,退去天皇之位,成为上皇。


明治之后的天皇更替,只有因为天皇驾崩才能实现。因此,大正天皇驾崩后,传位给昭和天皇,却在大正天皇驾崩后数年行“服丧大礼”之后,才举行“即位之礼”,从昭和天皇更替到平成天皇,也是在昭和天皇驾崩一年之后,举行即位之礼。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