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鸿斌:日本参议院意义何在?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今年7月21日,日本将举行参议院选举,因此今年上半年的日本政局就完全围绕着这一选举展开。12年前首次上任的安倍晋三就因在参议院选举惨败,此后不得不以健康理由悻然辞去首相职。今年安倍的选情同样不被看好,难道猪年是安倍的“鬼门关”?


同世界上许多国家一样,日本的议会也分为两院制,分别为众议院和参议院。明治维新以后在《大日本帝国宪法》体制下,日本的立法机构是众议院和贵族院,众议员均由选举产生,而贵族院成员均来自皇室、贵族和高纳税人。在二战中战败后,日本曾欲将与众议院相对的议会命名为“特议院”,但麦克阿瑟却下令议会只能分为第一院和第二院,两院议员均由选举产生,后仍决定称为参议院。于是参议院于1946年应运而生。


从日本宪法的相关规定来看,众议院的地位明显在参议院之上。因为一旦两院的表决出现不同结果的话,例如在通过预算案和相关条约以及对首相的任命问题上,均以众议院的结果为准。因此众议院的多数党就当然成为执政党,所以众议院选举就是日本的大选。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