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颖:受益于中美贸易战的国家名单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中美贸易战不利于中美两国经济,但短时间内有利于某些国家的经济。从长期看,中美贸易战一定不利于世界各国经济。(法新社))
中美贸易战不利于中美两国经济,但短时间内有利于某些国家的经济。从长期看,中美贸易战一定不利于世界各国经济。(法新社))

字体大小:

世界上有众多的国家希望早日结束中美贸易战,比如,欧盟、日本等许多欧亚国家,因为这些国家的经济与中美两国密切相连,中美贸易战使第三国经济受损。2018年10月,日本智库大和总研估算,中美各自加征关税,日本企业受到的直接负面影响折合成日元约为533亿(6亿4800万新元),数目不大,但日本产业界更担心的是全球贸易陷入空前的混乱。


但也有一些国家能从中美贸易战中获益。第一,墨西哥取代中国成为美国最大的贸易伙伴。过去四年中国一直是美国最大的贸易伙伴,其次是加拿大,墨西哥则排名第三。2019年4月26日福布斯新闻网站上发表报道,根据截至今年2月的最新数据,美墨贸易增长3.36%。同时,美国对加拿大贸易则下降4.12%,对中国的贸易则下降13.52%。


第二,中美贸易战给印度提供了向中国市场出口的机会。2018年印度商务部认为,中国对原产于美国的333种货物加征15-25%的关税,给了印度100种产品在中国市场取代美国产品的机会。印度可以向中国出口更多的玉米、小麦和高粱。此外,印度的葡萄、棉花、钢制烧烤炉管和烤烟也有增加出口的机会。2019年4月27日,印度报业托拉斯报道,一家总部设在美国的印美关系公司向该通讯社透露,大约有200家美国公司要把他们在中国的制造基地迁往印度。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