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永强:马哈迪访华后的马中关系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马来西亚首相马哈迪出席4月底在北京举行的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握手。(互联网)
马来西亚首相马哈迪出席4月底在北京举行的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握手。(互联网)

字体大小:

马来西亚首相马哈迪出席4月底在北京举行的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标志着马中关系经过一年的调整期,如今有望开启新篇章。马来西亚在政党轮替后,新政府要先清理纳吉时代给马中关系留下的畸型问题,才可以重启希望联盟时代的两国关系新页。与此同时,马哈迪过去两年对中国海外投资所引发的争议提出若干质疑,也对北京重塑和修正“一带一路”的举措,产生了一定作用。


一年前马来西亚新旧政权转移,新政府重作检讨和整顿中国在马来西亚的政商利益,可谓两国建交以来最特殊的一次。此前两国关系最大障碍,就是有图利纳吉之嫌的东海岸铁路项目,随着中国同意削减工程费用后重启,被视为马哈迪在外交上的重大胜利。


马中关系顺利过渡,是因为北京目前处于战略空窗期。习近平上台后,扬弃韬光养晦,以及未如西方所预期进行体制改革,使美国对华政策全面改观。“一带一路”是习近平任内最具战略企图的对外经略,但六年来过度躁进,决策粗糙,连续在多国引发政治争议。随着中国经济下行,已削弱“一带一路”能量,对极欲争取第三个任期的习近平而言,极须保住既有的“一带一路”成果,否则在党内外就面临窘境。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