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颎燊,杨庭辉:马杜罗尚未倒台的玄机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过往半个世纪,委内瑞拉的致命弊病是过分倚赖出口石油支撑国内经济发展。自2012年全国最大炼油厂爆炸和2014年全球原油价格暴跌后,委内瑞拉经济再一次饱受重创,加上马杜罗总统破局乏力,导致国内出现恶性通货膨胀,民怨沸腾。


结果,今年年初委内瑞拉总统选举马杜罗险胜后,反对派呼吁群众走上街头抗议选举结果无效,得到热烈的响应;反对派领袖瓜伊多更在2月份自行宣誓为临时总统,事后迅速得到美国为首的多个西方国家支持。然而,马杜罗政权并没有因而急速崩溃,个中关键是他得到国内军方高层和俄罗斯的硬挺。美国总统特朗普高调声援瓜伊多,也吊诡地存有不容忽视的反效果。


无可否认,反对派领袖瓜伊多国内民望高企,兼且得到超过60个国家的支持,但那些支持的性质大多只是隔靴搔痒,只要马杜罗一天仍获得国内军方高层的支持,他仍有望与瓜伊多分庭抗礼。目前,委内瑞拉仍有不少军方高层忠诚听命于马杜罗,例如严格执行阻挡救援物资入境和焚烧物资货柜车的命令。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