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铄:特朗普“变脸”与中美贸易谈判走势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作者认为,在特朗普突然“变脸”后,中美贸易谈判形势下一步的发展,将首先取决于中方如何做出回应。(法新社)
作者认为,在特朗普突然“变脸”后,中美贸易谈判形势下一步的发展,将首先取决于中方如何做出回应。(法新社)

字体大小:



正当全球预期中美有望于本周末达成贸易协议之际,美国总统特朗普北京时间5月5日深夜突然通过社交媒体推特投下重磅炸弹,宣布将全面升级对中国输美产品加征关税的税率,一时间全球市场和财经媒体错愕不已、议论纷纷,中美贸易战走势也滑向失控边缘。


一问:特朗普的行为突然吗?
实际上,自特朗普当选总统以来,美国的很多举动特别是在国际政治经济领域的一些做法,都具有高度的“反传统性”。说其“反传统性”而非局限于“不确定性”,是因为无论从退出伊朗核协定、巴黎气候协议还是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等,特朗普并非没有提前预警,只是各国或将其视为竞选策略,或认为美国不至于置盟友和传统的外交协调于不顾,而“鲁莽”行事。因此,从大的特征来看,特朗普在中美贸易谈判中再次“变脸”,并非无迹可寻、不可预见。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