傅来兴:人工智能时代来了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人工智能可提高工作和生产效率,在职场中的应用似乎已势不可挡,不过其破坏力可能大于产生新的工作,或改变工作的方式。


美国思科系统公司(Cisco Systems)在2018年9月公布厚达64页的《人工智能对亚细安六大经济体员工的冲击》研究报告,分析未来10年科技如何影响六个主要亚细安国家的就业状况。新加坡是受人工智能冲击最严重的国家,占人口21%、约50万个工作岗位料将受到影响。换言之,人工智能来势汹汹时,我国会是东南亚失业率最严重的国家。


两个多星期前,新加坡金融管理局和新加坡银行与金融学院委托安永会计事务所,就本地金融领域的人力资源变化和需求所做的一项调查发现,未来三到五年内,本地三分之一的金融业工作职务将被新兴科技结合或取代;在接下来五年内,有98种金融业职位会因为工作流程自动化或公司采用数据分析技术而出现变化。当中有40种工作可能被淘汰或同其他职位整合,另外有58种工作虽然得以保留,但部分工作流程会被科技所取代,而员工须接受再培训或提升技能,以满足工作需要。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