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江昭:日本全球天皇退出舞台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自1989年以来一直坐在菊花宝座上的日本明仁天皇,已于4月30日退位。现年85岁的明仁天皇似乎希望在退位后,同60年前结为伉俪的皇后美智子平静地生活在一起;而他们的长子、皇太子德仁则接替他成为新的天皇。


明仁的统治始于其父裕仁天皇的去世,后者的一生经历了数十年的国内和国际动荡。尽管明仁成长于二战和冷战的动荡年代,但到他成为天皇时,日本和世界都已发生了重大变化。他很可能作为一位在全球舞台上,做出积极贡献的君主而为人们所铭记。


要了解明仁的统治,须要知道一些现代的历史背景。从18世纪末左右到20世纪中叶,世界上大部分地区的民众要么属于某个帝国,要么越来越多地属于某个独立的国家。直到19世纪末,主权国家的数量仍相对较少。但是,随着生活在帝国里的民众越来越多地主张建国,独立国家的数目在20世纪从50个左右增加到200多个。世界各国的民众开始认同自己是某个主权国家的公民。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