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志群:中美竞争是“文明冲突”吗?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互联网)
(互联网)

字体大小:

美国国务院政策规划主任斯金纳(Kiron Skinner)最近在华盛顿的一次访谈中,将中美竞争描绘成两个不同文明的冲突,引起一片哗然。斯金纳的“文明冲突论”折射出目前美国对华政策和美国国内政治中的一些消极和负面特征。


首先,中国的崛起使得全球权力结构和国际格局正朝着美国所不乐见的方向发展,美国一些人由此变得焦虑不安,甚至恐惧而失去信心。以美加联手拘捕华为首席财务官孟晚舟为转折点,中美冲突和竞争增加了一项新内容:高科技。科技竞争是有关未来的竞争。根据创新工场创始人李开复的有关人工智能新书预测,中美未来在高科技竞争方面旗鼓相当,在有些方面例如人工智能方面,中国还将略占上风。


美国的外交政策目标是要维持其全球霸主地位,中国的发展带来了竞争和挑战。竞争对双方都不是坏事,有竞争压力才会进步更快,美国也不会那么容易被人超越。美国完全可以将来自中国在经济和科技方面的竞争当成动力,与对手巧妙竞争(smart competition),获取双赢。但美国没有这样做,现在除了打压华为、抹黑“一带一路”、施压中国让步达成贸易协定,以及在台海和南中国海骚扰中国外,没有建设性的目光长远的对华方针政策。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