祁冬涛:美国对台战略的模糊性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1949年后中国大陆与台湾处于军事敌对状态时,因为朝鲜战争的爆发,美国对于台湾问题的战略变得很清晰,就是协防台湾抵抗大陆对台的军事行动,并且与台湾签订《共同防御条约》,向中国大陆和其他国家清楚表明保卫台湾的决心。


自从1979年中美建交以来,美国对台湾问题的战略变得模糊。首先,美国声明台湾并非美国的核心利益,这其实给了美国在台湾问题上更大的回旋余地,可以更加灵活地针对中国打台湾牌。而对中国大陆而言,因为台湾属于中国大陆的核心利益,在台湾问题上的回旋余地不如美国大。其次,美国经常强调,“不统、不独、不武”的两岸关系现状最符合美国的国家利益,反对中国大陆和台湾单方面改变这种现状。最后,美国总是反复重申:中美之间的三个联合公报和《台湾关系法》是美国处理台湾问题的基础,而美国的战略模糊首先就隐藏在这些基础之中。


很多人都知道,在这三个联合公报的中文版中,美国政府承认了一个中国原则,包括“台湾属于中国的一部分”。英文版中用来表示“承认”的词是acknowledge,但问题是acknowledge这个词还有其他意思,也可以被理解为美方只是“认识到”中方的一个中国原则。事实上,第一份联合公报(1972年)即上海公报的中文版中,就把acknowledge翻译为“认识到”,但是在后面两份公报中都改译为“承认”。所以,在英语世界中,一直有种说法,认为美国并没有承认(recognize)或接受(accept)中方的一个中国原则,包括台湾属于中国的一部分。2009年,美国在台协会(AIT)主席薄瑞光在与台湾媒体茶叙时,曾明确发表过这种看法。这是美国在台湾问题上采取战略模糊的一种表现。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