伟达:中美经贸关系“地动山摇”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后的所谓“不对称红利过渡期”即告结束。


中国自本世纪初加入WTO以后,借助“改革开放“的政策利好和强烈的初始创业冲动,再加上争取到融入国际贸易体系的宝贵缓冲过渡期,逐步形成了以强劲出口加工业拉动经济,并通过不对称贸易政策,从美国为首的西方自由市场体系中获取巨大贸易顺差的优势红利。这些因素联合促成了中国经济过去15年间的井喷式增长。


但这种井喷式增长,也造成一个严重错觉,把“不对称红利过渡期”当成了中国外贸的“常态”。特朗普执政后,就严正地提醒中国,过去15年的中美贸易关系绝非常态。依照国家间贸易政策对等均衡的原则,特朗普政府给中国政府开出了明确选择:要么同等低关税低壁垒低补贴;要么同等高关税高壁垒高补贴。一句话,特朗普政府决心不再让中国“占不对称的便宜”,决心平衡美中之间的3500亿美元贸易逆差。这就是去年夏天开始的所谓“中美贸易战”的基本背景。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