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际开:从政治路径向文明路径的转换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4月30日,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新华社)
4月30日,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新华社)

字体大小:

目前,中美贸易冲突已经提升为文明之间的斗争,文明成为问题的核心,最近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求是》发表署名文章,声称要捍卫文明。对文明的界定又一次成为国际关系的一个焦点问题。问题有三个层面,一是,用马克思主义的理论来捍卫本土文明,在逻辑上是否可以成立?二是关于本土文明的界定,三是对本土文明之存在理由的论证。



中国的近代化经历了一个堪称政治主义的路径,最后以中央集权为指归。所谓政治主义是指将人类社会自然发生的人伦关系纳入到政治关系之中,一切以所谓近代国家为价值指归的思维方式。


五四运动的底色,就是源于这种思维方式的全体主义式民族主义。这种思维方式将清代中叶以来的汉学传统,纳入到了近代国家的思维模式之中,造就了中国人之国家主义的思维空间,经过几代人的延传,催生了一个极权政治体系。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