谭汝为:盘根错节狗文化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狗,是人类最早驯化的动物,也是饲养率最高的宠物,与马、牛、羊、猪、鸡并称“六畜”。从人类穴居并以狩猎采集为生时起,狗就开始与人类朝夕为伍了。到了近现代,经培育改良,狗的品种不断增加,可谓繁盛兴旺。


狗文化的形成有两个基础:第一是吉祥,在古代狗被视为神兽、金畜、玉犬,被视为看家、镇宅、辟邪、护主的神灵。第二是忠诚,“子不嫌母丑,狗不嫌家贫”即为典型写照。狗文化发展的主线,就是狗所具有的特殊能力与忠于职守的护主本性。狗颇具灵性,勇猛善奔,人们根据特殊需要,将某些优质狗驯化成特种犬,在军事、消防、刑侦、防暴、救灾、缉毒、狩猎、牧羊、导盲、运输、医疗等方面发挥着无可替代的作用。


在生活条件极其恶劣的古代,狗作为人类忠诚的卫士,大有作为;而在人类当前无须再与野兽肉搏的今天,狗的勇猛豪气无法展现且逐渐退化,大个的猛犬反不如小巧玲珑的叭狗更拥有人气,驯顺乖巧多于忠烈勇武,致使“狗”的文化形象与功能逐渐发生变化。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