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惟诚:马国对中新战略“再”调整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对马来西亚而言,4月是外交成果相当丰硕的月份。4月6日,马国和新加坡在一度争执不下的仪表降落系统起降程序(ILS)议题中达致共识,令原本紧绷的马新关系出现回暖曙光。两日后,新加坡总理李显龙应马国邀约,在九位内阁部长的陪同下抵达布城,与马方展开首次的非正式双边领导人会谈。由于这是马国换政府后所举行的第一轮马新峰会,因此李显龙此行在马国国内亦有“破冰之旅”的期盼;而马新关系在这之后确实也如两地民众所预期般,开始回暖。


在与新国重建良好关系之后,首相马哈迪月杪即动身前往中国北京出席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马哈迪除了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以及人大委员长栗战书等重量级领袖会面,马中两国也签署了三份涉及棕油、马来西亚城和东海岸铁路的备忘录,中方同时表明会支持马国的农产品。马哈迪也在回国后一改口风,对中国“一带一路”的倡议表示支持,并称会谈已让马方了解到“一带一路”的好处。马中关系也逐渐回暖。


这些外交成果,和希盟政府刚刚上台之时,风风火火地腰斩马来西亚城、东铁,暂停新隆高铁、新柔地铁等工程,以及马国与中国、新加坡之间“不欢迎中国制造”风波、大士海界、柔南领空和马新水供纠纷等争议的情况,简直大相径庭。当然,作为马国子民,我是非常乐见马中、马新关系回暖,毕竟马中关系源远流长、经贸合作紧密;而马新两国更是一衣带水、唇齿相依。与这两国维持良好关系,除了对马国利多于弊,也能够对本区域经贸和政治稳定作出更积极的建树。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