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尚进:美中为何对谈判持不同看法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根据美国政府的说法,美国与中国之间的贸易谈判破裂是因为中国在此前已经解决的问题上反悔。(路透社)
根据美国政府的说法,美国与中国之间的贸易谈判破裂是因为中国在此前已经解决的问题上反悔。(路透社)

字体大小:

根据美国政府的说法,美国与中国之间的贸易谈判破裂是因为中国在此前已经解决的问题上反悔。美国谈判官员和总统特朗普因此怒不可遏,后者于5月10日将价值2000亿美元的中国进口商品关税提高了一倍多。中国首席谈判代表刘鹤告诉记者,因为最终协议尚未达成,修订并非“反悔”,而美方似乎并不接受这一说法。中国政府现已采取报复行动,宣布将对价值600亿美元的美国商品加征关税。


这些最新动态让人们对美中贸易谈判能否取得成功产生了新的怀疑。尽管很难确定谈判破裂的确切原因,但我怀疑,除了在实质性问题上存在分歧外,谈判规范和风格的冲突可能也是原因之一。


过去10年,我在哥伦比亚大学商学院教授一门有关中国经济的工商管理硕士(EMBA)课程,我们在课堂上会模拟美中团队之间的谈判,然后就文化差异如何造成不同的谈判规范和风格展开讨论。这一练习的一个结论是,双方没有意识到的一些规范差异可能导致谈判破裂。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