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敬伟:美日关系浮华与不确定性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特朗普伉俪在横须贺基地视察加贺号护卫舰后准备离去时和安倍交谈。(法新社档案照)
特朗普伉俪在横须贺基地视察加贺号护卫舰后准备离去时和安倍交谈。(法新社档案照)

字体大小:

特朗普成为日本新天皇即位后首个访日的大国领导人,也成为令和时代日本天皇夫妇接待的首位外国元首。


这极不寻常又相当正常。不寻常的是,特朗普对日本和安倍首相不太尊重。安倍和特朗普会面总会成为日本媒体的调侃对象,如被特朗普紧握双手时安倍尴尬笑容,或陪特朗普打高尔夫球摔倒出丑,上月安倍夫妇访美还被特朗普夫妇挤出红毯。对于日本,特朗普则是公然要挟,要么要求日本提高安保费用,要么在贸易上向日本拼命要价。在汇率、贸易不平衡等方面,美国将日本和中国、德国列为三个对美国“不公”的贸易大国。


正常的是,美日又是盟友关系。美日澳政治军事同盟关系构成了美国亚太乃至印太区域的战略基石。特朗普上台后,欧洲和加拿大领导人和其关系不睦,但安倍对特朗普总是谦卑恭敬。在围剿中国科技企业华为方面,日本比“五眼同盟”成员还要积极,主动弃用华为5G技术和设备。因而,特朗普给予日本政府和安倍足够面子自是应有之义。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