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俊刚:纷乱世界需要鲁仲连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5月31日,中国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魏凤和(右)同美国代防长沙纳汉举行会谈,双方都表示会谈气氛积极、具建设性。(路透社)
5月31日,中国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魏凤和(右)同美国代防长沙纳汉举行会谈,双方都表示会谈气氛积极、具建设性。(路透社)

字体大小:

《史记》的“鲁仲连邹阳列传”里讲述了鲁仲连义不帝秦的故事。鲁仲连帮助赵国解了秦兵之围,平原君要重重地酬谢他,又要以千金为他祝寿,但都被拒绝了。鲁仲连对平原君说:“所贵于天下之士者,为人排患释难解纷乱而无取也。即有取者,是商贾之事也,而连不忍为也。”遂辞平原君而去,终身不复见。


在当今的纷乱之世,我们很需要鲁仲连这样的义士,在国际上扮演排难解纷的角色。不过,今天的世界不是战国时代所可比拟的,鲁仲连的角色很难再由一个人扮演,即使他是受到举世尊重的政治家。但这个角色却可以由中立国家和区域组织来承担。从这几天在我国举行的香格里拉对话,我们就可以看到,新加坡和亚细安其实就是在亚太地区起着这样的作用。


目前最牵动整个区域地缘政治关系神经的,是中国和美国的激烈博弈,以及美国展开的遏制中国崛起的战略行动,包括越打越烈的贸易战。区域小国最担心的,是事态演变如果继续恶化,最终现有的均势被打破,更糟糕的是大家都可能被迫在中美之间选边站。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