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金财:蔡英文执政三年两岸政策:否定模糊反制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台湾总统蔡英文执政已满三周年,根据多项民意调查指出,其支持度尚有上升空间。例如两岸政策协会民调显示,41%民众感到满意,53.2%感到不满意。台湾指标民调指出,40.2%表示满意,51.4表示不满意。台湾民意基金会民调显示其政治声望为43.1%。TVBS民调指蔡满意度已回升至36%。这显示蔡英文施政尚未获得绝大多数民众认同,尤其是两岸关系倒退,陷入紧张与对立状态。


尽管蔡英文的民调已有稳定攀爬趋势,但由于面对党内赖清德的权力挑战,导致其两岸政策逐渐走向强硬路线。观之,民进党取得2000年及2016年大选胜选经验,前者承认中华民国、后者主张维持现状,持守中间路线始为达成选票极大化目标之策略。


首先,对“九二共识”立场从模糊到明确。蔡执政初期宣称,接受达成两岸23项协议的“九二历史事实”“九二会谈精神”及“九二共同认知”。然而,面对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新时期对台政策指导纲领“习五点”,包括坚持体现“一中原则”精神的“九二共识”及积极探索“两制的台湾方案”等措施,蔡英文却表示从未接受“九二共识”,并标签化“九二共识”就是“一国两制”,倡议“台湾共识”就是反对“一国两制”。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