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蒂芬·罗奇:以前是日本 现在是中国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特朗普任命20世纪80年代日本贸易战老将莱特希泽对付中国。(路透社)
特朗普任命20世纪80年代日本贸易战老将莱特希泽对付中国。(路透社)

字体大小:

“如果政府允许伪造或复制美国产品,那就是在窃取我们的未来,也就不再是自由贸易。”美国总统里根在1985年9月达成《广场协议》(Plaza Accord)后如此评论日本。从很多角度看,今天非常像20世纪80年代的翻版,只是主演总统角色的从好莱坞电影明星换成电视真人秀明星,而反派角色也由其他国家取代了日本。


20世纪80年代,日本被描述为美国最大的经济威胁——不仅仅是因为窃取知识产权的指控,也因为对货币操纵、国家支持的产业政策、美国制造业空心化及巨大双边贸易赤字的担忧。在与美国的对峙中,日本最终退缩,并为此付出了沉重的代价——“失去”的近30年,经济停滞和通货紧缩。如今,同样的情节由中国主演。


中日两国都有令人反感的重商主义,也有其他共同之处:美国向来有为自身经济问题找代罪羔羊的坏习惯,中日都成了受害者。与20世纪80年代美国打击日本一样,今天中国受到的打击是美国日益险恶的宏观经济失衡的结果。不论日本还是中国,美国国内储蓄的严重短缺导致巨大的经常项目和贸易赤字,为美国相隔30年对亚洲两大经济巨人开战奠定了基础。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