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志群:阻止中美冲突进一步扩大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左为美国代防长沙纳汉,右为中国防长魏凤和。(档案照)
左为美国代防长沙纳汉,右为中国防长魏凤和。(档案照)

字体大小:

今年5月底6月初在新加坡举行的香格里拉对话(简称香会)跟往年一样,焦点聚集在中美关系上。由于目前中美贸易谈判陷入僵局,而中美两国防长都出席今年的香会,国际媒体因而更加关注本次会议。


令人失望的是,美中防长先后发言针锋相对,重申各自的官方立场,强调各自的国家利益,指责对方破坏地区稳定,但没有提出建设性的和平共处及解决问题的具体方案。


中美关系已经因为好几个问题变得更为紧张,包括华为、自由航行、网络安全、人权和台湾等。香会后的一些发展更令人担心中美冲突正进一步扩大。例如,中国教育部针对一段时间以来中国部分赴美留学人员签证受到限制,出现签证审查周期延长、有效期缩短及拒签率上升的情况,6月3日发布了2019年第一号留学预警,提醒广大学生学者出国前加强风险评估,增强防范意识。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