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丹:孔子学院为何屡遭责难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一年来,美国不断在贸易领域对华施压的同时,在文化合作领域也挥舞大棒,孔子学院首当其冲。2018年3月,美国众议院提案要求孔子学院按“外国代理人登记法”在美注册。8月,美国总统特朗普签署国防授权法案,宣布开设孔子学院的大学除非给予豁免,否则就无法享有国防部的中文课程资助。


新年伊始,几家大学发布关闭孔子学院的消息。2019年2月,美国参议院发布报告指责中国花费逾1.58亿美元在美设立孔子学院,建议取消这一个“宣传”项目。3月,全美学者协会批评孔子学院“违反西方的透明规范,不合适留在大学校园中”。4月以来,又有一批大学申请五角大楼豁免失败,为继续获得国防部资助,宣布终止孔子学院协议。


美国叫停孔子学院虽然已经不是新闻了,但这一波风浪牵涉的孔子学院更多、更密集,在中美贸易战背景下也更加引人注目。过去15年里,孔子学院发展的速度、影响远远超出预期,美国的孔子学院更是多达百所,位居各国之首。美国对孔子学院的攻击,主要围绕以下几方面: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