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颖:解读中美贸易战戏剧性变化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5月5日中美贸易战发生了戏剧性的变化,美国总统特朗普在白宫对记者说:中美接近达成一项具有历史性的巨大协议,但特朗普晚上发推宣布,将对中国2000亿美元商品关税提升至25%。中美贸易谈判到底发生了什么?从公开的信息中梳理出以下脉络:


按照中国副总理刘鹤的说法,中方三个核心关切问题必须得到解决,一是取消全部加征关税,二是贸易采购数字要符合实际,三是改善文本平衡性,任何国家都有自己的尊严,协议文本必须平衡,目前仍有一些关键问题需要讨论。


刘鹤讲的第二点是不大的问题,贸易不平衡不是中美贸易战的根本问题。如同5月10日彭斯所讲:“对中国的贸易逆差占美国所有国际贸易逆差的一半,但这还不是根本问题。根本问题是知识产权盗窃、强制技术转让……”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