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奕婷:让华文学习再松绑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华文和英文作为两种截然不同的语系,英文好不代表华文就会好,反之亦然。但为何教育制度的设计,却硬要把华文的好建立在英文好的先决条件之上呢?



我是第一代经历小四分流的学生,就是那个进入EM1源流才可以在普通华文以外,多修读高级华文的年代。我对那一年至今仍印象深刻,父母很紧张,不是怕我华文读不好,而是担心我其他科目不够好,因为要进入EM1修读高级华文,先决条件是所有科目都要达到特优,而不仅仅是华文。


父母亲出身华校,他们从我牙牙学语就跟我说华语,自然希望我掌握好华文华语,所幸我从小的华文成绩也一直都是他们最无须操心的,但相对来说,他们就总担心我英文比不上华文。我从来没有把华文好和英文好画上任何等号,直到小四那年,才突然意识到原来我要读更高水平的华文、在这个语文精进,我必须先达到英文很好的标准。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