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和元:有毒“萨缪尔森之忧”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5月15日,美国商务部将中国电信企业华为及70家关联企业列入所谓的“实体清单”,今后如无美国政府之批准,华为将无法向美国企业购买元器件。这也就意味着,美国正式对华实施技术封锁。而这一行动的理论源头,可追溯至萨缪尔森之忧那里。何谓萨缪尔森之忧?这得从他的一篇论文说起。


2004年著名学报JPE刊发了萨缪尔森(Paul Anthony Samuelson)的一篇题为《主流经济学家眼中的全球化》的论文,论文以中国、印度经济崛起为背景,来看待美国的利益得失。


文章开头,萨翁写道“正确的经济学法则承认,美国某些利益集团会受到方兴未艾的国际自由贸易的伤害,但赢家所得将超过输家损失……有些讽刺的是,收益一定大于损失可能是个大错特错的论断,我的‘1972年小诺贝尔演讲’以本文所引的其他文献证明了这点”。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