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锐:自助养老:回归人的本意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据联合国经济和社会事务部人口司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目前全球60岁及以上人口约为9.62亿,占全球总人口的比重约为12.8%。而到2050年,全球60岁及以上老年人将超过31亿,占世界人口比例上升到21.5%,其中像日本的占比会突破27%,意大利等国将突破23%。


如此严峻态势在使得养老供给承受巨大压力的同时,也倒逼着老年人口必须对自己如何养老做出审慎思考。笔者也由此觉得,自助养老倒可以成为老年人养老方式的较明智选择。


自助养老也称为互助养老或抱团养老,是相对于家庭养老和社会养老两大正式养老模式的一种非典型养老方式,通俗地说就是几个老人或者一群老人自动聚集或有组织地居住在一起,通过互助和互惠自我解决生活与精神需求的养老方式。因此,从组织形式来说,自助养老就有自组织与他组织两种,且后者主要是由政府、社团或者民间机构倡导、发动和组织而成。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