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秀亮:中美贸易战背后大局和近况分析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随着美国总统特朗普在第11轮中美贸易谈判的极限施压,近日又再祭出对华为的封杀,已初步印证了笔者去年8月在《联合早报》的论述: 根据“修昔底德陷阱”理论,中美贸易战的本质其实不是贸易战,而是美国阻止中国崛起的先头策略。选择贸易战以及近期的科技战为先头策略,主因是这两场战争对美国的成本,远比真枪实弹的战争为轻。


若中国最终能透过本身可接受的贸易协议,和美国达成和平共存的共识则最好。若然不能,就索性透过此场贸易战刺痛美国国民,使其对美国主战派产生不满,从而避免日后美国主战派的进一步进攻、和推动伤亡惨重的常规战或足以毁灭人类的核战争。


此外,贸易战的重点不是美国主战派所说的美国所受伤害较中国低,而是谁能捱到最后,情况就如一个拳手打了对方一百记重拳,被对方打了三十记重拳,但因体质较差而先倒下,那最终的胜方仍是对手。因此,经济和政治韧性才是这场胜负的重点。最后,特朗普及其主战幕僚应不会有破解“修昔底德陷阱”的意向(或可说其解决方案就是要中国倒下),现在只能寄望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有这个远见和智慧去破解此陷阱。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