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云舟:入侵说之外的二三事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因“入侵”一词,新加坡和越柬两国的关系过去两周一度亮起红灯,所幸事件没有恶性发酵,不熟悉冷战史的年轻一代也借机恶补了一堂有价值的历史课。


我国基于什么客观因素把越南1978年侵入柬埔寨定性为“入侵”、当时的历史背景、我国的外交原则,以及越柬政权为什么对“入侵”一词反弹,过去一周多方备已陈述。随着外交部长维文医生本月7日给越柬外长通电,柬埔寨陆军司令、首相洪森长子洪马内中将11日到我国进行介绍性访问,这次短暂的外交事件也告一段落。迅速的一来一往背后,却折射出我们平日不怎么注意到的细节。


越柬对李显龙总理面簿贴文和香格里拉对话演讲内容的回应,经社交媒体转载后,直观上让人觉得新加坡“不知好歹”挑起事端。但事实上“入侵”这个表述并不是新加坡第一次提及,除了1979年亚细安五国向联合国理事会发表联合声明斥责越南入侵柬埔寨,建国总理李光耀在回忆录中也使用相同表述。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