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岛真:中国对美多元外交 的必要性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中国的国内生产总值(GDP)现居世界第二位,人口居世界第一位,已经是名副其实的世界大国。GDP是位于第三位日本的近三倍,可谓是压倒性的第二位。在中国看来,前面只有美国,赶超美国这个目标本身也没什么不可思议。


反过来,在美国看来,中国通过5G等尖端科技实现惊人的革新,或将提供下一代世界的社会生活基础设施,这种预测,或许构成对自己所拥有的世界主导地位、优势,以及霸权的威胁。并且,美中两国的政治体制、社会体制截然不同。正因为如此,相互理解本来就有障碍,一旦产生猜疑心,就很难解开它。


围绕美国对中制裁措施从自由贸易的原则来看,有很多的批评意见,很多国家都担心如果自己也受到同样的制裁该如何应对。但是,目前美国在经济上位居世界第一位,特别是在军事安全保障方面尤为突出。而且,不可忽视的是基准货币美元的力量。国际大部分交易够用美元结算,对美国来说是重要的资源和力量。世界也认识到了这一 点。虽然许多国家都希望美国采取稳健的对外政策,但同时也存在战战兢兢的一面,惧怕自己成为美国的制裁目标。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