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长峰 杜志远:巴西从金砖国家“退群”动因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2019年1月,雅伊尔·博索纳罗正式就任巴西新总统。(路透社)
2019年1月,雅伊尔·博索纳罗正式就任巴西新总统。(路透社)

字体大小:

由巴西、俄罗斯、印度、中国和南非组成的金砖国家组织(BRICS)自2006年成立以来,便成为新兴大国推动国际政治多极化的重要平台,有效地维护了国际秩序的平稳运行。但自2019年1月,被誉为“巴西特朗普”的雅伊尔·博索纳罗正式就任巴西新总统,巴西民主政权开始急剧右转,为金砖国家组织的平稳运行和持续发展平添了极大变数。


随着博索纳罗“将巴西从所面临的国际关系意识形态中解放出来”的承诺,其所领导的政府试图使巴西摆脱“社会主义和政治正确”,并将巴西定位为美国在拉丁美洲的“最佳盟友”,由此金砖国家组织可能面临巴西“退群”的挑战。


巴西退出金砖国家组织肇始于右翼势力击败卢拉领导的劳工党上台掌权。2016年后对罗塞夫的罢免和卢拉的受贿入狱,更是对劳工党造成沉重打击。随后巴西副总统米歇尔·特梅尔成为代理总统后,改变了劳工党的多数政策。博索纳罗政府上台后致力于谋求与西方国家特殊关系,开始倾向于“脱南入西”(脱离新兴国家加入西方国家阵营)。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