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拉德福德·德朗:美国该如何应对中国崛起?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在最新一期的《纽约书评》杂志中,历史学家亚当·托泽(Adam Tooze)指出,“纵观整个美国政界,如果会在什么问题上达成一致,那就是有必要对中国采取更强硬的立场。”他是对的:在中国这件事上,战争鹰派,自由国际主义者和只会责怪他人的群众,都倾向于同意这一观点。他们得出的结论是,由于美国须要保护其在世界舞台上的相对地位,中国的地位就必须被削弱。


然而,这是应对挑战的错误方式。在短期内(一到四年),美国的确可以通过关税、技术采购禁令和其他贸易战政策,对中国造成极大损害。但这也会大大自伤其身;最终,中国遭受的损失将不会太大。中国政府可以采购原本计划出售给美国的本国制造产品,以防止大规模失业和社会动荡,但对于因失去中国市场而失业的美国工人,美国政府却无法这样做。


在中期(五到10年),美国将面临更大的问题,因为中国将开始用欧洲和日本的客户和供应商取代美国人。与此同时,一个刚刚破坏了对华关系的美国,将很难说服其他国家接替中国成为贸易伙伴和投资来源国。毕竟,成为全球的荒谬蠢货是要付出代价的。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