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鸿斌:平成年代:日本企业幻灭年代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导致日本经济长期萎靡不振的原因,当然也有少子老龄化的因素,而迟迟无法走出通货紧缩困境显然也是一个重要原因。但更重要的原因无疑是日本企业的实力明显下降,其竞争力大幅度下滑。如果日本企业能持续保持技术领先优势,不断推动科技创新,日本显然不应该出现如今这样的困境。



日本的平成年代已为“令和”所取代,如今可以对平成年代的日本盖棺论定了。在30年前进入平成时代之际,日本经济高歌猛进,似乎任何艰难险阻都不在话下。日本企业更是风光无限,其摧枯拉朽般的强大竞争力使其他国家都只能望尘莫及。


但是,事实验证了“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这句中国俗语。这30年来,几乎是日本企业节节败退的30年。在1989年时,全球市值最高的前10名企业中,日本独占其七,NTT笑傲群雄。在前20名中,日本企业也占到14家之多,由此可见其强悍之势。但如今呢?去年的数据是前10名中美国占据八家之多,而且囊括前五名,其余两家分别是腾讯和阿里巴巴,日本企业全部出局(排名最靠前的丰田为第29名)。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