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念:“一带一路”话语权该怎么构建?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2019年6月27日,全球30多家机构发起成立“一带一路”经济信息共享网络。(新华社)
2019年6月27日,全球30多家机构发起成立“一带一路”经济信息共享网络。(新华社)

字体大小:

近年来,外界针对“一带一路”倡议的质疑和批评层出不穷,花样不断翻新。从早期的“新殖民主义”“中国威胁论”到近期的“债务陷阱”,西方媒体制造的这些“话题”总能抢占舆论高地,干扰“一带一路”的推进步伐。


正因如此,中国的政策制定者日益感受到构建“一带一路”话语权的必要性和紧迫性,也在采取一系列措施回应西方的质疑乃至恶意抹黑。中国外交部、商务部等政府职能部门对“债务陷阱”的集中驳斥,中国驻外大使在所在国主流媒体的积极发声,以及中国学者讲好“中国故事”等都是有益的尝试。


然而,无论是在制造话题的能力,回应质疑的能力,还是引导舆论的能力等方面,中国仍处于落后地位。这也更加凸显出中国在构建“一带一路”话语权上面临诸多困境。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