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里埃尔·罗比尼:即将来临的中美分裂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中美两国领导人于2017年11月9日在北京会面。(路透社)
中美两国领导人于2017年11月9日在北京会面。(路透社)

字体大小:


因此,这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争端是否真的将演变为持续的经济与政治的冲突状态。从短期来看,美国总统特朗普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计划于6月28日至29日,在大阪举行的二十国集团(G20)峰会上会晤,是一个值得关注的重要事件。休战协议可能让关税维持在当前水平,同时让中国科技巨头华为免受特朗普提出的严重制裁;如果不能达成协议,这可能使冲突逐步升级,最终导致全球经济的“巴尔干化”(意指一个国家或政区分裂成多个互相敌对的国家或政区的过程)。


双边谈判优于开战?
长远而言,从现在直到2020年美国举行下一届总统选举为止,共有三种情况可能发生。第一种可能性是,特朗普和习近平将在大阪达成休战协议或共同商榷“权宜之计”,为今年年底前通过谈判达成和解铺平了道路。在贸易方面,美国希望中国购买更多的美国商品,减少关税和非关税壁垒,向外国直接投资开放更多的金融和服务业部门,并承诺在外汇数据方面保持汇率的稳定性和透明度。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