庄永康:生命的巨流河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大陆书评的质疑其实无关宏旨。《巨流河》既非蒋介石评传,也不是齐世英史略,齐邦媛奋然下笔,纯粹因为刻满弹痕的心灵,藏着无法缓解的伤痛。


有位本地文友想写家族的民国时代记忆,鄙人举双手赞成;也建议他动笔之前,先读读台湾英文教授齐邦媛的中文回忆录《巨流河》。齐著在2009年发布时,到会的有台湾文坛“大腕”白先勇和蒋勋等人。2015年11月12日,齐邦媛因长期投身高等教育,译介台湾文学,以及《巨流河》的撰写,获得马英九总统颁发的一等景星勋章。


据齐邦媛研究的资料指出,台湾许多崇敬她的后辈,都尊称她为“齐先生”。早在2004年10月,因文教上的长期贡献,齐先生亦曾在陈水扁总统手中,接过二等卿云勋章。不过对于生平获得的各种荣誉,齐先生始终保持低调,不愿多提。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