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刚:亚细安是否是撬动亚太局势第三极?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亚细安峰会上周末在泰国曼谷举行。(法新社)
亚细安峰会上周末在泰国曼谷举行。(法新社)

字体大小:

在美国和中国这两个超级大国在贸易、科技和地缘政治等问题上关系日益紧张的时刻,东南亚国家在泰国曼谷举行的峰会上通过了一项重要文件——《亚细安印太展望》(ASEAN Outlook on the Indo-Pacific)。


这一文件清晰表达了东南亚国家希望在大国竞争的背景下,沿着和平、自由和中立的道路,加强地区合作和追求可持续发展的决心。由于诸多大国战略在此地区交汇碰撞(如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美国、日本的印太战略等),各个东南亚国家和作为整体的亚细安如何回应这些大国计划,及在全球和亚太地区事务中扮演何种角色,将成为左右未来国际局势的重要因素。


历年亚细安峰会关注不同主题的问题,今年聚焦在印太问题上有其深意。首先,这与印度太平洋(印太)地区的发展与安全问题日益获得国际关注有很大关系。印太地区指的是靠近印度洋和西太平洋的大片南部热带地区,包括南亚、东南亚以及澳大利亚等大部分地区,向西可一直延伸至非洲海岸。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