伟达:香港特区政府为何“误判民意”?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在香港的治理和发展方面,政府和民意是否都能扮演积极角色,两者能否相向而行,携手共进?(法新社)
在香港的治理和发展方面,政府和民意是否都能扮演积极角色,两者能否相向而行,携手共进?(法新社)

字体大小:

最近香港形势风起云涌,而笔者也恰好在做一个有关香港走向的评估课题,于是对整个局面有些细致的观察。香港爆发此轮抗议浪潮的深层原因,是源于民众对中国大陆社会管理和司法制度的严重缺乏信心及难以认同,而直接的原因,则是香港特区政府在修改引渡条例问题上,出现了对主流民意的严重误判。


按常理来讲,香港地方不大,人口仅700万,而且香港特区政府属于地方行政机构,与当地人民可谓朝夕相处。比较准确把握民意的脉搏,本非难事。在二战结束后至1997年回归之前,英国对香港采取“自由港”的现代管理方式,虽然港督由英国委派,但倾向无为而治,香港的基本运作已走上现代公民和法治社会轨道。


在此基础之上,自1997年回归以来,沿循“一国两制”的基本政治框架,“港人治港”本应更加提升香港的民主管理水平和素质。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