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岛真:日台关系新局面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2019年5月,日本外交部长河野太郎表明,支持台湾作为观察员身份加入世界卫生组织(WHO)。回想以前的沙斯(SARS)、近来猪瘟的传染,做卫生和防疫工作最好是在领域内全面形成合作网络。


何况,在东亚经济贸易活动频繁,人员往来也极多,如果只有台湾是“空白”的,这个地区的经济活动不会有稳定的发展。从这个意义上来说,河野的发言是合理的,也是有意义的。但是,笔者认为,这次发言有两个意义。


第一是关于日台关系。众所周知,日本的安倍政府对台湾的蔡英文政府采取积极接近的做法,在蔡政府成立的2016年,大概将日台自由贸易协定(FTA)谈判纳入视野。据推测,就马英九政府时期发生的冲之鸟岛问题和福岛等食品进口问题,日本要求台湾解决。虽然蔡英文政府试图解决冲之鸟岛问题,但食品问题在2016年秋天之前没能解决。因此,日台之间没有进入FTA谈判。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