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铮,张建伟:哈萨克斯坦“领袖监护型政体”及其走势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6月10日,哈萨克斯坦中央选举委员会根据最终计票结果宣布,现任总统托卡耶夫在此次大选中以70.96%的选票当选总统。此时距离首任总统纳扎尔巴耶夫的辞职日期,尚不足三个月。


在法律程序上,作为中亚地区最大的国家,哈萨克斯坦在短时期内顺利实现了新旧领导人的权力转移。而领导人之间的权力交替,向来是观察一个国家近期内政外交和未来发展趋势的重要窗口。


“半退”而非“裸退”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权力转移是首任总统纳扎尔巴耶夫主动促成的。今年3月19日,任职近30年的纳扎尔巴耶夫突然宣布辞职,自3月20日起终止自己的总统职权。如此突然而紧迫的决定令外界大为不解,因为纳扎尔巴耶夫的任期要到明年3月才期满,况且哈萨克斯坦也并没有发生任何影响国本的“紧急情况”。不少观察家猜测,纳扎尔巴耶夫的辞职决定虽然是突然宣布的,却是其经过长期思考的结果。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