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孟达:应对垃圾危机还须靠科技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位于我国南部实马高岛的实马高垃圾埋置场。(档案照)
位于我国南部实马高岛的实马高垃圾埋置场。(档案照)

字体大小:

上海几天前刚刚落实垃圾分类计划,却似乎把全中国搞到沸沸扬扬。奇怪的是,难道中国的大城市迟至今天才来搞垃圾分类。 网上除了搞笑的垃圾段子之外,也有泼冷水的言论,说上海式的垃圾分类,折腾几个月就会不了了之。


其实,中国人早在两千多年前就有环保意识,秦朝商鞅以严刑峻法对付乱丢垃圾的行为,“弃灰于道者刑”,灰就是垃圾。宋朝设有“街道司”(有如今日新加坡的环境局),雇用专管公共卫生的劳动队伍,他们一身青衣,有不小的权力,虽不能开罚单,但对于乱倒垃圾和占用街道的小贩可以施以“杖罚”,比今天的中国城管还威风。所以,对付垃圾虫,中国本来就有一套老祖宗的方法可以参考。


中国几个月前宣布不再让外国垃圾入口,泱泱大国早就该对洋夷垃圾说不,不少中国人为之自豪欢呼。中国的大门进不去之后,国际垃圾转去敲其他东南亚国家的大门,也都先后碰钉子。先是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跟加拿大来硬的,逼加国政府把滞留在菲律宾港口的103个集装箱的垃圾收回去,垃圾事件升级为外交风波后,加国政府才心不甘情不愿地照办。随菲律宾之后,马来西亚不久前遣返来自19个发达国家的3000吨塑料垃圾;印度尼西亚也向西方国家下回收令,把装满垃圾的集装箱物归原主。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