礒﨑敦仁:中朝首脑会谈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作为中国首脑时隔14年访朝,与朝鲜国务委员长金正恩进行了首脑会谈。(法新社档案照)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作为中国首脑时隔14年访朝,与朝鲜国务委员长金正恩进行了首脑会谈。(法新社档案照)

字体大小:

6月20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作为中国首脑时隔14年访朝,与朝鲜国务委员长金正恩进行了首脑会谈。从2005年时任国家主席胡锦涛访朝以来,“时隔14年”也就是朝鲜在2006年强行进行核试验以来的首次。中国也反对朝鲜拥有核武器,在这一点上同美国和日本的态度保持一致。


在向核导弹开发迈进的金正恩体制下,中朝关系急剧恶化。前年朝鲜劳动党机关报《劳动新闻》对强化制裁的中国指名道姓地批评说:“被某方指使,执着于经济制裁。”可是,此次约25万平壤市民营造了沿途热烈欢迎的氛围。据说每100名朝鲜国民就有一人被动员。


从去年3月到今年1月金正恩连续四次访华后,实现了习近平的回访,仿佛两国从冷战关系恢复到蜜月关系。朝鲜人民对大国意识强烈的中国抱有警戒心,但还是在“最高领袖”的一声号令下,一起回归了友好关系。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