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颖:非洲诞生了巨型自贸区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2018年3月21日,44个非洲国家签署了《非洲大陆自由贸易协定》(African Continental Free Trade Agreement,简称AfCFTA);协定在今年5月获得22个国家批准,随即于同月30日生效。7月7日,尼日利亚和贝宁批准该协定。如今,该协定涵盖非洲联盟55国当中的54国,只有厄立特里亚没有参加。这是一个标志性事件,它不仅有利于非洲地区的贸易和投资的自由化进程,也给经济全球化注入非洲的活力。


AfCFTA是非盟2015年发起“非洲联盟议程2063”的一个支柱,该议程旨在为非洲实现包容性增长和可持续发展,通过AfCFTA促进非洲贸易和投资发展,与发达国家和地区实现趋同发展,日益融入全球经济。AfCFTA的目标是促进成员国之间的资本和人员自由流动,建立非洲大陆单一的货物和服务贸易市场,建立单一的大陆市场,最终为建立非洲大陆关税同盟奠定基础。


AfCFTA涵盖54个非盟成员国,人口超过10亿,国内生产总值将超过3万亿美元。根据联合国非洲经济委员会的研究,AfCFTA的成功缔结和执行,并辅之以贸易有关的基础设施和海关程序,以及减少过境和其他贸易成本,将促使非洲国家的制成品出口,使非洲区域内部贸易占比超过50%以上。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