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姆·奥尼尔:G20还重要吗?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当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于2008年底召开第一次峰会时,许多人都对这个为全球问题制订共同解决方案、看似多样化、具有高度代表性的新论坛表示欢迎。G20在应对全球金融危机方面表现出色,在一段时间内,它冒起成为国际政策协调的论坛,似乎是这场乱局中唯一的一线希望。


我显然也是为G20的初步成就欢欣鼓舞的人之一。自2001年我确定金砖国家(巴西、俄罗斯、印度和中国)的崛起,将在21世纪世界经济扮演重要角色以来,我一直在呼吁对全球治理结构进行重大改革。我在当时指出,G7(加拿大、法国、德国、意大利、日本、英国和美国)的持续主导地位,与21世纪初复杂的世界越来越脱节。时至今日,G7将中国排除在外是一个明显的失误;而更糟糕的是纳入如此多的欧洲国家,它们大多使用同一种货币,并遵守同样的财政和货币政策规则。


不幸的是,在日本大阪于上个月召开G20峰会后,我不禁要问,这次会议是否也失去了它的意义。事实上,此次峰会所产生的唯一重要进展,是美国总统特朗普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场外所达成的协议,即中美贸易战再度“休战”。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