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澍:谈德国教育的免费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如笔者在上一篇文章《德国变蠢了吗》中所谈及,德国眼下的教育理念,忽略了对普通劳动者的通识教育,但精英教育不可谓不成功。不过需要强调的是,从国家总体教育制度而言,德国强调受教育权利的平等,因此从幼儿园到大学,读书一路免费,的确是保证了贫困家庭子女受教育的权利。


以我观察,免费面越来越广。以柏林为例,去年开始了幼儿园完全免费,周围几个朋友的孩子正上幼儿园,听他们说起幼儿园免费,让我还是有点吃惊的。其实之前收费也很低,不过每月几十欧元(1欧元约1.5新元)而已,每个儿童都有的将近每月200欧元的儿童金,负担这么一点费用应该不算什么。现在连这么一点钱也免掉了,听说德国最富的巴伐利亚幼儿园最贵,大约费用每月200欧元左右,也不算贵,至少与中国比还算是便宜的。


不仅上学免费,5月收到柏林公共交通公司BVG的通知,说中小学生的交通月票从今年8月起免费,也就是说每个孩子每个月的17欧元公交车票,8月起不收费了,原本有带照片的年卡继续可用,不再从父母银行账户上扣钱。原先没有这种年票的,上网申请即可。对比上海的孩子坐地铁与成人同价,柏林市政府对孩子的大方真是无底线,真不知柏林这种穷市的财政如何负担。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