符婉月:富妈妈穷妈妈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剧中演员宋康昊受访时说,《寄生上流》的背景虽然是在韩国,但这是属于每一个人的故事,我深有同感。电影中有好些隐喻的内容我都亲身见识过,尤其是剧中富豪家庭数次随意提到从穷困家人身上发出的好像臭萝卜的穷酸味,那种搭地铁的人独有的气味,更是印象深刻。


我所属的教会在某个社经地位低下的一房式租赁组屋区活跃于社区服务。我和其他义工家访时,就闻到过各种各样的气味。有些居民把许许多多的杂物和食物堆积在家中,一股霉味扑鼻而来;有些居民担心楼上有人高空抛物,把潮湿的衣服挂在家中,掩上门窗,生活在呛鼻的潮湿味里;有的独居老人可能患上精神方面的疾病,幻想有人要攻击他们,于是把自己的尿液收集在玻璃瓶里,准备随时当成自卫武器,搞得左邻右舍一天到晚嗅到一阵阵的臭尿味。就算警方曾经介入,这些问题不久后还是死灰复燃。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