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永年:“鱼”与“熊掌”的选择困境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近数十年来,对很多发展中国家和地区来说,人们面临的是一个全方位发达的西方。西方所有的一切,包括经济自由、政治民主、社会福利等等,一切都令人向往,希望自己的国家也可以在尽可能短的时间里得到所有这一切。于是,在很多人的概念里,似乎所有好的东西都可以同时出现和同时得到。


如果考察一下这数十年发生在西方和非西方国家的社会抗议运动,人们不难发现,有一个巨大的差别,那就是,在西方国家,社会抗议运动的目的往往是具体的利益,更多的权利;而在非西方国家,社会抗议目的更多的是抽象的价值,尤其是民主、自由和人权。


在经济改革方面,很长时间里,人们对“大爆炸”(big bang)理论和方法持续争论。这一方法强调所有经济改革同时进行,毕其功于一役。这一理论符合很多人“急于求成”的心理,因此具有很大的吸引力,也在不同地方进行了实验,但人们对这一方法实际所产生的结果具有很大的争议。这一方法首先被1980年代的英国首相撒切尔引用于英国的金融改革,主要是全方位放松金融管制。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