乔新生:香港为何出现政治转型困境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如果香港进入垄断资本主义社会之后,特区政府仍然依靠少数垄断资产阶层,而没有充分听取广大居民的意见,香港民主政治发展必然会误入歧途。虽然特区政府提出了增加土地供应面积,设廉租房的施政纲领,但是,大错已经铸成,由于特区政府得不到普通居民的大力支持,特区政府已经失去了对香港政治局势的控制力,香港已经进入半无政府主义状态。


香港每次爆发大规模集会游行示威活动,几乎都与政治转型有关。根据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香港实行行政主导的政治体制,拒绝接受三权分立的方案。因此,特别行政区政府在香港的政治生活中,应当发挥至关重要的作用。


可是,正如人们所看到的那样,特区政府依法施政过程中,面临既得利益集团的掣肘,所发布的每一份施政报告都充满了争议。首任特区政府行政长官在施政报告中明确表示,要解决中下层居民的住房问题,通过新建廉租房,让中下层居民“居者有其屋”。然而,由于既得利益集团的强烈反对,特区政府并没有兑现自己的承诺,很快失去中低收入阶层居民的支持。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