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良平:中国怎样才能不挨骂?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经过过去40年的改革开放,中国以史无前例的速度和规模崛起,震撼世界,赢得不少赞叹,也引起相当普遍的惧怕、猜疑和打压。(法新社)
经过过去40年的改革开放,中国以史无前例的速度和规模崛起,震撼世界,赢得不少赞叹,也引起相当普遍的惧怕、猜疑和打压。(法新社)

字体大小:


中国官员常为在国际舞台上讲话没人听、没人信而苦恼。中共建国以来取得了民族独立,克服了国家的积贫积弱;经过过去40年的改革开放,中国以史无前例的速度和规模崛起,震撼世界,赢得不少赞叹,也引起相当普遍的惧怕、猜疑和打压。用中共的话,就是解决了挨饿、挨打的问题,却还在挨骂。


就总体效果而言,中国的翻身不仅造福本国人民,也为世界带来了大量机会,那为什么还要挨骂呢?中国挨骂有很多原因,包括作为一个新兴大国,让世界了解自己还需时日,被误解误判在所难免。中国崛起必然冲击守成大国的地位,招致不满和忌恨亦属必然;还包括中国在世界舞台上还是个新手,经验和自信都不足,体制缺乏灵活性,外交人员和非外交官员在涉外场合受到诸多限制,讲话言不由衷,行为拘谨,缺乏亲和力和认同感,对敏感问题往往反应过度等。


此外,还有一个原因:主流的话语体系,无法解释也难以欣赏中国的成就,中国也没能融入和改变主流话语,于是试图另建一个新的话语体系。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