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浩:香港难为“整体利益受损”买单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香港社会因香港政府年初启动《逃犯条例》等两个本地法律修订引发持续动荡。(彭博社)
香港社会因香港政府年初启动《逃犯条例》等两个本地法律修订引发持续动荡。(彭博社)

字体大小:

香港社会因香港政府年初启动《逃犯条例》等两个本地法律修订引发持续动荡。进入6月中,尽管港府宣布修订提案已经“寿终正寝”,但港府的主动退让不仅无法平抚社会不满情绪,相反,几乎每次集会游行最终都会演变成街头暴力。部分极端反对派人士更罔顾法律,有组织、有计划占领立法会、包围警察总署、冲击中联办,且连续发动所谓“光复行动”“不合作运动”,在全港范围内进行遍地开花式抗争,试图迫使政府接纳反对派提出的“五大诉求”。


面对回归22年来最大的社会治理危机,中国国务院港澳办日前首次举行记者会,对当前香港出现的问题表达立场。显然,北京对港府的依法管治能力与社会动荡发展趋势,存在着极大双重忧虑。


笔者认为,港澳办表态核心重点有三个:一是北京的态度,提出了四个“坚决支持”,再次表达中央对特首林郑月娥及其政府的坚决支持,而这实质上可以理解为直接否定“特首辞职”或“特首下台”传闻,也是对反对派提出的“五大诉求”的明确否定;二是北京的支持,强调了坚定支持香港警察和司法机关依法执法,严惩暴力犯罪分子,更为强调香港法治的重要性;三是北京的警告,明确划出不可碰触的“三条底线”,即“绝对不能允许任何危害国家主权安全、绝对不能允许挑战中央权力和香港基本法权威、绝对不能允许利用香港对内地进行渗透破坏的活动”。显然,北京的表态是在香港施政最困难之际,向特区政府提供政策支持,也是鼓舞一线警方士气、坚定站在警方一边之举。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