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德纮:如何管制个人代步工具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作者表示不否认个人代步工具为某些使用者带来便利,但认为当这些便利对更广大公众造成潜在负面影响甚至安全隐患时,就应该禁用。(档案照)
作者表示不否认个人代步工具为某些使用者带来便利,但认为当这些便利对更广大公众造成潜在负面影响甚至安全隐患时,就应该禁用。(档案照)

字体大小:

“禁止PMD(即个人代步工具),难道就比较好?”这个问题是值得讨论的,但笔者倒是认为,这个命题本身值得商榷。一个立意甚佳的个人代步工具,却引发了新加坡社会的共同关注,其实我们真正该问的应该是:“我们真的需要电动个人代步工具吗?”


根据唾手可得的政府官方统计数据,我国有近80%的人口居住在政府组屋,另外约20%的人口居住在有地住宅或私人公寓。以今日的新加坡而言,试问有哪一座政府组屋的居民须步行超过五分钟,才会到达一个巴士车站?根据我的观察是没有;如果有,那就代表居民基本的生活机能未得到充分的满足。


持平而论,我国公共交通的覆盖率已经达到相当高的密集程度,与世界公共交通发达的城市相比并不逊色。这方面所取得的成绩,很大部分要归功于我国所奉行的一体化土地使用与交通规划。但无可讳言的是,无论是巴士站或者是地铁站的密集程度,不一定完全可以跟民众出行的便利画上等号。从巴士路线以及服务水平的改善,地铁路网覆盖率的提高,乃至于有盖走道的普及,无一不是能进一步提高新加坡公共交通的便利性,以及对于民众的吸引力。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