伟达:动荡变局考验中美关系“定力”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随着中美贸易谈判久拖不决,近来美国宣布将从9月1日起,对中国输美的3000亿美元产品征收10%的关税。中美关系也濒临建交40年来的恶化危局。


长期以来,中国方面对中美关系有一个基本准确客观的评估,即中美关系好也好不到哪里去,坏也坏不到哪里去。但必须认清的是,上述中国对中美关系的基本评估,实际上是建立在三大前提“定力”上:不对抗的意识形态、稳定发展的经贸关系、正常多元的民间往来。定力不再,就会地动山摇;而丧失定力,是因为不知己知彼,无的放矢。


中美的意识形态不同,但不同并不意味着一定要发生对抗,孔子就主张“君子和而不同”。从历史沿革和文化传统方面看,美国的政治频谱基本属于中间偏右,而中国则为中间偏左。于是,双方赖以发生正常交集互动的关键区域,就是意识形态的中间地带。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